close

淘寶新手賣傢2018手淘首頁玩法常見誤區及應對措施

原標題:淘寶新手賣傢2018手淘首頁玩法常見誤區及應對措施

1. 解析手淘首頁的操作原理

2. 2018年首頁操作玩法常見誤區及應對措施

3. 揭秘穩定高流量的秘密



請點擊此處輸入圖片描述

因為平時也會遇到很多台中富士通冷氣批發的學員會問我各種各樣的問題,所以最近我也經常會換位思考,如果是兩年前剛剛研究首頁的時候去操作,我最關心的是什麼?在操作過程中我都遇到瞭什麼問題,導致我沒有操作起來的原因又都有哪些

其實很多人都會覺得我做的數據很牛逼,比如說像聯毅家電生活館|台中家電特賣|台中家電特賣會化妝品,我做到一天的訪客也有一百多萬,前段時間女裝的單款,單鏈接一天的訪客也有六十幾萬。很多人都會覺得我厲害,但是我從來不這麼覺得,因為其實也有很多人做的也很好。

我們來說下猜你喜歡的原理,最近分享的有點多,這裡我們再重新回顧下,猜你喜歡簡單講就是手淘首頁。其實我們在研究的是一個買傢一個客戶他是怎麼在猜你喜歡的位置找到我們的寶貝並去下單的,然後從而幫助我們提高權重帶來流量。

首先我們必須理解一個"猜"字,既然是猜,那麼跟搜索相比,他的精準性一定是沒有搜索的那麼高。那我們怎麼能讓買傢猜到我們呢?這就要我們從一個顧客的瀏覽行為開始說起!

舉例說明:我買瞭一款運動型的耳機,我平時挺喜歡運動的,那個耳機大概是一千多,我剛開始的時候肯定會先搜品牌,然後我就會搜運動型耳機,看搜索下拉框那邊是推薦什麼品牌,然後尋找自己喜歡的價位,然後再看外觀和主圖,然後去看評價,看完評價之後,我才會去看詳情,然後我覺得沒有問題瞭,才會下單去買。

那麼接下來我告訴大傢我是怎麼做的?

耳機買完之後,我會退出重新進入我的淘寶首頁,其實我會發現他那邊已經幫我推薦瞭很多相似的。那到底那些是相似的呢?比如說我的猜你喜歡那邊的位置基本都是推薦600以上的,或者是1000多的基本價位的耳機,它裡面都是有那種運動型的耳機,它的顏色很多,主圖的顏色也是跟我自己選的那款顏色也差不多。那就說明其實系統在猜你喜歡的寶貝,系統裡面可以通過我的瀏覽行為,他根據我的瀏覽行為會去匹配產品標簽,然後系統會給我推送一些可能是我喜歡的一些產品。

我會發現那些產品,價格是跟我想要的差不多的,功能也是跟我想要的差不多的,甚至標題運動型耳機,也是跟我想象的差不多的,所以說其實系統他推薦的是比較精準的,但偶爾也會推薦一些其他價位的或者其他圖片(第五張白底圖就是為瞭系統識別)的產品給我。

我現在主要做的是女裝,之前也做化妝品。但是化妝品現在我做的少瞭,主要還是女裝為主,我們現在做的鏈接80-90%都會推爆手淘首頁,有的時候可能也會不小心把搜索給引爆,但是手淘首頁基本上都可以打爆。首先我做一款產品之前,我一定是會詳細的去分析,如果沒有達到我的要求我是絕對不會去做的,因為我心裡清楚,哪些產品可以做,哪些產品他不可以做。



請點擊此處輸入圖片描述

接下來我就給大傢分析下我是怎麼操作的。

比如現在我想做一款春季的裙子。那我肯定會先去參考一下同行。現在正在爆手淘首頁的或者手淘首頁流量比較多的那款產品,它的主圖點擊率是多少。因為做任何一個東西,我們要知彼知己嗎,我們隻有知道人傢的情況,才知道我們有沒有跟人傢競爭的條件。比如說一個人身高一米六,那你一定要把他訓練成籃球運動員去扣籃,其實是很難的,這個後天需要付出多倍與常人的辛苦,如果是兩米一的一個大個子,你讓他去籃球隊扣籃其實不要怎麼練,就會很容易達到目標的。其實我這樣形容隻是隻想告訴大傢,圖片點擊率,是一個最基礎最基礎的但是也是非常多人嚴重忽視的一個問題。

我會先把同行的圖片選擇兩三款,就是前三的把他們圖片抓下來,然後跟我自己提前測好的最優秀的幾張圖,可能最優秀的兩張圖,放在直通車計劃裡。我測圖其實很簡單,一般就一兩個最大的核心詞(最大的精準詞),比如說裙子,我可能是裙子女百折或者裙子女百折或者加一個字韓版或者其他。總之就是跟我的產品是最貼近的最大的詞,流量最大的詞我隻選兩個詞。然後直通車,我隻把移動端打開,在創意那裡,我會選擇輪播,然後測完以後我記好數據。

如果我的產品點擊率比人傢更高都很好,我們直接進入下一步。開始銷量這一塊的操作,如果我們的產品點擊率沒有人傢那麼高,那就說明我們的產品先天不足,就像剛才我說的一個一米六的人跟兩米一的人一樣,就是你按照我們的方式去操作也可以把流量操作起來。但是到瞭一定程度,它就會遇到瓶頸,流量一直在一個階段徘徊,或者它增長的速度非常慢,就是爆不起來,那是因為你先天不足。我們舉個例子,你2%的點擊率,操作手淘首頁,隻要在手淘首頁那邊找到下單,你也能引出手淘首頁流量,但是人傢的點擊率是6%,當你兩千訪客,人傢六千訪客,當你兩萬的時候人傢六萬,你怎麼能做的過人傢呢?

就像有些人用高利貸來舉例,他們是利滾利。那其實如果是我們的點擊率做得好,我們是不是也可以把流量滾動起來,馬上進入到一個良性循環的一個狀態,我們流量是不是會不斷的去暴增,現在太多太多的所謂的高手之前做搜索的,他們搜索遇到瓶頸之後就想做手淘首頁。現在淘寶其實整個環境還是比較浮躁的,所以很多人認為我搜索能爆,我手淘首頁一樣能爆,因為我的是一個優秀的產品啊,我爆過三四萬的搜索,圖片點擊率肯定是沒有問題的。所以他直接套,他也不測圖,什麼都不管直接幹。結果他會發現,他沒有做起來,這個時候就會覺得老師講的沒有用,或者開始懷疑自己懷疑人生。

因為搜索對圖片的要求和手淘首頁對圖片的要求是不一樣的,手淘首頁對圖片的要求是更高的。

這邊說的就是你能爆搜索的圖片,你不一定能爆首頁。台中家電行推薦如果你能暴手淘首頁的圖片,你一定可以把搜索給做爆。

那我們接著上一段繼續聊,圖片如果我測出來瞭就直接進入銷量操作的這一階段,如果沒有測出來,我必須想方設法找到一張高點擊率的圖,至少你要接近同行的爆款,你既然想做的最爆,想做到前幾,那你當然要做好這些基礎的東西,你必須要跟人傢差不多。不然你憑什麼比人傢好,憑什麼比別人傢爆。所以圖片的話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個階段,這點我們一定要很重視。

在操作基礎銷量之前,我們必須先分析一個問題,就是我們的類目、我們的店鋪、我們的產品它是否適合做手淘首頁。像有些類目,他基本沒有手淘首頁的流量,基本都是手淘搜索的,說明淘寶對這個類目的首頁開放入口不是很大,系統沒有分配太多的手淘首頁的流量。那這個類目不一定適合做手淘首頁。還有些店鋪有些類目是這樣的,動態評分是綠的,手淘首頁是爆不起來的,所以我們要分析店鋪這也是一個重點問題。



請點擊此處輸入圖片描述

圖片沒有問題,店鋪評分沒有問題,店鋪等級也沒有問題,店鋪等級指的是有些類目,它必須要一鉆或兩鉆以上,幾個心的就不要去做瞭。如果這些基礎都沒有問題的話,我們就可以開始進入銷量操作這一階段。

我們前期最好是用老客戶去做,現在淘寶也查的比較嚴,用老客戶是最安全的,他的權重也是最高的。但是我們一般都說用時間久點的老客戶去刷,其實這裡指的是七天、十五天以後的,因為最近下單成交的那些老客戶通常在猜你喜歡那邊是找不到的,因為系統沒有必要再有猜的過程,老客戶都已經買過瞭,他還猜什麼呢?白白浪費資源位,那我建議找半個月以前的那些老客戶。我們教他們怎麼去打標,那我會讓那些老客戶找那種價格、圖片、標題就是主搜關鍵詞都跟我類似的一些產品。

我會把我們的產品做深度的瀏覽,比如說五分鐘、八分鐘。競爭對手的我會瀏覽十幾二十秒。我們找的越多,也就是說你這個客戶瀏覽的相似產品越多,那你打的標簽是會越精準的。

這裡我們需要先插入一個問題。我前面沒有跟大傢講漏掉的,就是我們基礎銷量肯定是要先做的。因為手淘首頁,現在他是建立在搜索的基礎上。如果你搜索沒有權重的話,你產品沒有權重,他是很難推送,給你推送手淘流量,那前期的話刷單其實也是很簡單。可能找個三四十個客戶,分三天,第一天,比如說拍個五單、第二天十單、第三天二十單,我都是通過長尾詞半標題或者全標題,保證我的老客戶能自然地搜到寶貝,現在不要用什麼二維碼,也不要用什麼代碼都沒有用。

前面三天的基礎銷量做完之後,因為我們用的是老客戶,用的是半標題、全標題和長尾詞去下單的,當然這一點有個細節,大傢要註意,一定要圍繞你的最核心的精準關鍵詞。比如說我們做一款裙子,百折裙女,我是百折的特點。所以說我前期找的那些老客戶下單的時候所有詞都是圍繞百折裙女這個詞去展開的。那我們刷的目的是都是要給這個主詞去加權,所以我們的權重才會提的特別快。那三天的基礎銷量做完之後就是剛剛前面說的,我們給刷手打標簽,讓刷手找跟我們同類型的產品。

這個過程中,我們要圍繞一個猜字,比如我們自己的產品瀏覽的深度比較深,瀏覽五到到八分鐘,同行的我瀏覽三個五個,越多越好,但都隻瀏覽十秒左右。同行的我都收藏加購,我自己的反而不收藏加購。因為我們要讓淘寶系統去猜,而我的那個產品是被我遺漏的,系統會認為我遺漏的那個產品,其實很可能是我喜歡的,因為我瀏覽的深度很多是比其他產品更深。

有時候也會出現相反的情況,我們收藏加購的他會出現,沒收藏加購他沒出現,這是一個正常的邏輯,很多人最早之前都是這麼做的,但是現在行不通瞭,很多類目已經不行瞭。因為淘寶系統也知道數據存在人為幹預,然後它就會逆向去展現。我們隨便瀏覽的,他反而會給你展現。瀏覽的比較久的他反而不出現,那這個時候我們每一個類目要去仔細觀察一下,每個類目都是有一些細微的區別的,但是大體都是像我剛剛講過的。

前面大傢一定要註意,因為三到七天這個時間,在猜你喜歡那邊不一定能找到。現在手淘首頁周期跟搜索一樣,已經會拉的比較長瞭。那如果我們在猜你喜歡那邊找不到我們產品的時候,我們就繼續去做搜索單。那我們要給這個產品、這個鏈接去加權,權重高瞭,其實也是為後面做首頁流量做好鋪墊。

其實隻要我們圖片點擊率沒有問題,隻要我們前三天做瞭權重比較高,我們後續找的標簽是比較精準的,一般情況下在五到七天的時候大部分類目他在手淘首頁那個入口,首頁流量就都會出來瞭。可能出現幾個,可能出現十幾個,那接下來我們該怎麼去操作呢?

剛開始首頁流量出來的比較少的時候,我們就不要去給他刷太多。比如說今天有十個首頁流量,我可能隻刷一兩單。我不多刷,刷完以後我就不管他,等第二天。一般情況下,第二天,他會有更多的流量出來。等到第二天的時候,如果他沒有增長,那我就需要保持一兩單,如果他增長瞭。可能長到二三十個,這個時候我可能會給他加一單。這時候我們一定要保持耐心不要太快。因為你太快的話反而是不好的,因為流量它還反應不出來,因為現在改瞭規則瞭。

以前有個最低的門檻,也就是說你首頁的轉化率低於某一個點,它就不出來,所有的流量就不出來。現在還有一個門檻就是考核你的轉化率,如果高於某一個點,它也不出來。就需要我們耐心的去等待,等待首頁流量的更新。

如果有三五十個流量的時候,那我們就再給他加一單。前面三四天可能都是按照這個節奏,流量也不會增長得很快,那可能再過個七天也就是第二周的時候,一般十到十四天期間的流量會快速上漲的,這時候我們要怎麼去控數據啊。

我們訂單量肯定是要保值上漲的,坑產其實要保持遞增,但是轉化一定要控制,不要讓它忽上忽下。入池之前,也就是說你有三百個首頁流量之前。你首頁的轉化率,就控制在搜索的兩倍就可以瞭,因為那個階段你要激活首頁流量,你的轉化必須是比較高的。

等到有三百到五百個首頁流量出來的時候很可能就入池瞭,什麼是入池呢,入池的意思就是之前找不到寶貝的老客戶,你給他打完標簽他找不到。可能在某一個時間突然之間所有人都能找到瞭。那說明你有很可能進入一個入池的狀態,另外一種是你的流量,你的首頁流量它不再是之前一樣百分之二三十或者三五十的增長,可能突然間長瞭三五倍。那我們可以判斷它已經入池瞭,入池的時候我們操作起來就輕松很多瞭,因為很多刷手很多老客戶他隻要稍微瀏覽稍微給他打一下標簽,都能在猜你喜歡的位置找到我們。我們這個時候就要進入到入池後的一個操作。

入池之後,也就是大概是五百首頁嗎,我們舉個例子嗎,其實每個類目都不一樣,假如他已經是五百個手套首頁瞭。然後呢我們要怎麼去控制他的數據呢,第一個。它的坑產。就是我們盡量不要遞增的太快嗎,其實每天遞增一點點就行瞭,但是轉化率的話,我們就要再繼續降低下來啊,原先他是搜索的兩倍,那後面入池以後。我們可能可以控制的跟搜索差不多嗎,比如說女裝他正常搜索轉化率是百分之三的。那入池之後的轉化率,我們也可以控制在百分之三嗎,或者略低一點點,一般控制在百分之三就可以瞭,那標品不一樣標品它的搜索轉化歌手頁基本都是差不多的,所以我們要看類目。

入池之後,我們需要做一個非常非常重要的一點啊,我們要判斷我們手頭首頁的真實轉化率到底是多少。比如說,我,我前面七天平均首頁的轉化率是百分之十。那其中我一般的我是刷的,但實際上我們的首頁轉化率可能是百分之五,隻有百分之五對吧,那我們也做個點。我作為一個基準,後續補單的時候也就是入職後。補單的時候我們就以真實的手淘首頁轉化率。作為一個點。做一個最低點嗎,隻要你不低於他一個正常的做到首頁轉化率嗎啊,一般流量不會掉,當然,我們需要激活這些提升的話,我們需要再繼續高一點去操作。

從入池前到入池中到入池後。其實我們手淘所謂的轉化率都是在不斷的下降的。如果你沒有給它降下來,系統可能會誤以為你這款產品它就是非常高轉化的一款產品,後面它就給你打一個高轉化的標簽,以後你引爆的時候,你要穩定的時候,隻要你的轉化率沒有達到之前刷的那個兩倍,或者刷的那個比較高的那個轉化率。可能你就流量就會掉瞭。所以很多人他爆起來可以,但是為什麼後面突然就沒有瞭。因為你之前幹預的太多。系統認為你這款產品是高轉化的產品,你騙瞭系統,其實也騙瞭你自己。後面想拉回來的時候就拉不回來瞭。

所以在引爆的階段,我們這個時候計算出他真實的手淘首頁轉化率之後,我們以計算出的點為基點,每次補單的時候我們就稍微高於那個轉化率就行瞭。比如說你真實手淘首頁的轉化率是1%,那你補單的時候你就給他補個1.2%、1.5%就行瞭,他流量正常情況下就會一直漲,如果他不漲,那說明你的產品基礎不行,你的評價,寶貝詳情這些內功沒有辦法吸引人傢下單,那你後面就是弄起來也還是不行。

引爆完以後接著就是穩定,我們該怎麼去穩定數據呢?一般一款健康的產品,我們是不需要去做太多幹預的,像我自己做的產品我基本不需要去做太多的維護,隻是在某個時候他突然間流量掉的比較多的時候,可能會迅速去檢查評價、客服這些基本的內容。如果如果這些方面也沒有問題,可能就是同行把我超瞭很多瞭,那我會去適當的補點坑產,但是我補坑產的話,我不會補太多,我隻補個三五件或者十件,我不會去補太多的。因為補得太多的話,流量他反而是不來的。

需要說明的一點,現在我自己操作的產品我補單補得非常非常少。基本就是幾十單就可以把它做爆瞭,後面基本都不補,很多人都覺得這不可能。為什麼不可能呢?因為你們都刷習慣瞭,覺得不刷他就會掉。那是因為你自己把自己刷壞瞭,你能怪得瞭誰呢,我是怎麼做的啊,關於基礎工作也是你們大部分人都忽視的,我不得不再提醒你們一下該怎麼去做。

首先在上一款產品之前,我肯定會先判斷我這款產品的價格、sku、詳情、標題各方面是否能比我同行更優秀。如果很多人的價格都比你低很多是,sku都比你多很多,你三個尺碼,人傢五個,你兩個顏色,人傢五個顏色。你就先天都不足瞭,他這一塊你先天不足,你怎麼跟人傢拼瞭。每次人傢的轉化都比你高,你肯定就不如人傢,那我自己肯定是選一款產品的時候,我是會sku多一點,尺碼會多一點,價格的話,前期的話我也會低一點。因為你這東西做好瞭以後,後面我們補單就不需要補太多瞭,因為本身比同行更優秀。

接著我會去設計評價,每一款產品消費者都是帶著疑慮來的,比如說你百分之三的產品。我百分之九十七的那些人,他為什麼沒有買呢。肯定是在看你這款產品的過程中也沒有打動她嗎,或者人傢人傢的產品比你更有吸引力瞭,那當然每個消費者。不能說每一個吧,大部分人他還說評價的,所以在評價上我們是要去做足功夫的,我會把我的產品可能引起消費者疑慮的一些地方列出來,比如說我可能會褪色,可能會褶皺。可能會縮水,可能很多人也會擔心,穿上以後他會變形,對吧,各種各樣的問題,凡是顧客能想到的我都會想到,提前準備好,我參考同行結合自己的經驗全部列出來,也就二三十個。

一個消費者,他說帶著疑慮來的,他在你的評價當中,看到的所有她所可能擔心的問題都被你解決掉瞭。你說它轉化會不高,是不是,隨著你人群標簽的更新,隨著你銷量的提升,他隻會越來越高啊,我們問大傢也是要做足功夫的。還有客服這一塊。前期隻要隻要有人傢來詢單,我就是送我們要給他我盡量少刷單嗎,因為你在怎麼給老客戶打標簽,再怎麼去找一個刷手過來打標簽,他也沒有真實的客戶好啊,是吧,所以我就送我也要送出去。

所以前期我們這些基礎做好瞭,那我們的人群他是精準的,為後面我們可以做好一個充足的準備,我們很多人他之前流量難操作起來,到後面他就流量有,但是轉化差就是因為你的人群標簽前面沒有做好。如果你前面做好瞭後面隻會進入一個良性循環吧,你轉化反應越來越高,那前期我肯定會在這方面我會做足功夫的。所以我說的我刷單量少。

所以做一款產品之前我會先去做一個可行性分析。不行的我不會去做,如果覺得沒有問題的,我可能我又會提高一些競爭門檻。首先圖片點擊率沒問題,那我就是轉化要做足功夫瞭,那我就可能會比對手增加幾個顏色,增加幾個尺碼,我價格比他優惠一點,前期我送我也賣出去。



請點擊此處輸入圖片描述

然後我設計好刷評價。打消大部分顧客的疑慮。然後我客服接單也是沒有問題,那我前期補單的時候我是跟著淘寶系統走的,給我推流量我補一點。不給我推我也不多補,那我就安全,我單量肯定就很少瞭,那我補得少的話,後面可能真實客戶進來,他去拍單的。他標簽是精準,那我轉化也是會比較精準的。轉化會比較高後續推送的流量會比較精準,那你們到後續的時候,他會進入一個很好良性循環。如果是前期我急於排單,急於把流量引出來,沒錯,你可以前面流量起來的很快,但是後續呢?你們能否跟得上。

現在淘寶真的是非常非常浮躁,經常改規則,然後這次黑搜不行,黑車不行,退款單不行瞭,那還有什麼東西黑的行呢,很多都在考慮這個問題。或者說我看到人傢三天就爆瞭,我看人傢五天就爆瞭,那你沒有看到後面很多很多的東西。那我的手法雖然很多人說我是什麼黑首頁,其實是刷都是黑嘛。我的方法不會像其他人一樣就是起來的很快。但是我的生命力一定是比其他人更強的,安全性是比別人傢更高的,然後我的轉化率也比別人傢高。

首頁現在還有更新的很多點,她一直都是在更新的,因為我自己店鋪多,我本身我就是實操的。主要是以做自己的店鋪為主,我為什麼做那麼多店鋪呢?因為我要去分析那些數據,分析對比我找出其中的規律,我才知道他更新在哪些地方,他是更新在轉化率,還是更新在找標簽打標簽的方式。

所以我們手淘課程,其實他每個階段他會有一些小更新的。那現在時間有限我沒有辦法跟大傢講太多太多的一些細節,其實還有一些誤區,怎麼幹掉競爭對手的那些其實很多都是一些細節組成的。

其實我基本把那些要點都講完瞭,那可能還會有一些細節嗎啊,因為時間有限,不可能講得那麼全面。那後續大傢如果是有什麼問題的,我們可以多做交流。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責任編輯:

聲明:本文由入駐搜狐號的作者撰寫,除搜狐官方賬號外,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場。

閱讀 ()
arrow
arrow

    zbl539xh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